懸缺將近50天的教育部長終於有了著落,前內政部長葉俊榮今(16)天正式轉任教育部長,面對外界關注的台大校長遴選案、12年國教課綱等燙手山芋,葉上午從代理教長姚立德手中接棒後,高聲致詞表示,未來一、兩個月是處理此案的黃金時期,希望能找出一條知情請益溝通之路,但也強調,「並非長遠溝通下去」。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宣布內閣改組,今天各個部長正式上任,葉俊榮上午在內政部交棒給前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後,便步行前往教育部,在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監交下,從代理教育部長姚立德手上,接下教育部長重責大任。

為了迎接角色轉換,葉俊榮特地理了頭髮,展現朝氣,一片容光滿面,葉俊榮詼諧提到,未來一、兩個月內是處理台大校長遴選爭議的黃金時期,「手腳要更俐落,因此頭髮要簡短一點」。對於眾所矚目的台大校長遴選案,葉俊榮上任後該如何處理此燙手山芋,也吸引多家媒體前來採訪。

葉俊榮致詞時提到三個原則,首先台大作為台灣高教的旗艦,應回到教育核心,而非是誰當選;再者,校長遴選也不宜久拖,儘管台大已啟動訴願程序,有可能繼續訴訟,也不清楚代理校長能否撐到那時;最後,遴選程序一定要公開、透明、合理。

接著葉俊榮推倒出三種選擇,他說,教育部日前發函給台大, 針對利益迴避問題要求台大重啟遴選程序,但台大明確表示盼教育部直接聘任管中閔,因此台大與教育部火車相撞,僵局就造成了。

此外,葉俊榮說,此案也可聽命於司法處理,但其實司法曠日廢時,若要尊重此程序,恐等不及;最後一個可能性,就是要走出一條能夠傾聽、溝通的路。

葉俊榮語帶感性地說,針對台大遴選案,只看到台大與教育部冷冰冰的公文往返,他希望能注入互信能量,帶領教育部同仁與相關當事人與團體溝通討論,找出一條知情請益溝通之路,「但不是長遠溝通下去,而是給予機會去了解內涵」。

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今天正式上任。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