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監察委員陳師孟至加拿大參加海外獨派僑團所舉行的「深耕北美、正名台灣」年會,並針對轉型正義的議題發表演講。陳師孟表示,監察權是目前唯一對抗司法界黨國勢力的武器,而他所努力的就是「殺雞儆猴」,期望固守轉型正義。

陳師孟於自己的部落格「尖尾週記」中,說明參加「台加同鄉會」與「美西台灣人夏令會」合辦年會的過程。在「轉型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為題的演講中,他指出「司法是正義最後防線」這句話有待商榷,由於在威權體制下,司法經常成為「獨裁者的附庸」,服務的是獨裁者定義的「正義」。

陳師孟指出,以台灣為例,黨國勢力在司法體系中,形成相互呵護與近親繁衍的「異形」,馬英九一上台,就毫不掩飾表露對於黨國的忠心,制裁陳水扁和扁朝的政務官毫不手軟。他也說,若希望司法真正成為轉型正義的保障,只有兩個手段,一個是像東歐國家依樣,制定<除垢法>汰除法官,另一個則是制訂<撤銷不法判決法>,推翻過去不義政權等。

陳師孟說,目前唯一現成可用的武器就是監察權,只要彈劾、汰換幾個無良私法官,就能夠有殺雞儆猴的笑果,等到新一代司法官成為主力,「超出黨派、獨立審判」成為常態時,轉型正義就可以固守,他說這是他未來兩年努力的目標。

不過,陳師孟赴加拿大參與此項活動的相關行為是否符合監委自律規範中「不得從事政治性活動」的規定,可能會等到八月後,由全院委員所組成的紀律委員會審定。

目前監察院紀律委員會現任七人都是馬英九時代提名的「舊」委員,今年八月一日開始,將改為副院長任召集人,除了院長外,其他二十七名監委都是當然成員,這些相關爭議將會留給下屆委員會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