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軍公教年改上路後,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時常在臉書發文,內容大多數是吃微波食品等縮衣節食等文章,副總統陳建仁於今(13)日表示,這只不過是反年改團體,為了譁眾取寵所做的事,事實上是有宣傳目的。

陳建仁今日接受三立新聞網採訪時表示,對於年改上路,使整個台灣消費減少,一年會少支出新台幣400億元,影響經濟,或著是火龍果訂單減少,這些都是錯誤的消息。

陳建仁指出,雖年改影響了30萬名退休軍公教人員的退休所得,每年經費約300億元到400億元,但是全國國內消費總額每年是9兆2000億元,對此300億元、400億元占的比例相當低。

陳建仁說,更何況,今年除軍公教以外的從業人員大量增加,部份企業都有加薪,而最近5個月來,零售業消費增加4%,新車採購率增加13%,由此看來,這幾個月台灣整體經濟都相當不錯,即使因為年改退休所得會少,但不認為會減少300億元到400億元的消費。

陳建仁提到,對於李來希在臉書的貼文,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反年改團體為了要譁眾取寵,總是會舉一些比較特別的例子,個人覺得這多多少少有一種宣傳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