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東南亞經濟逐漸發展,台北市政府也積極協助企業前進東南亞,並配合中央推動新南向政策,今(13)日與經濟部及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辦理「2018台商新南向高峰論壇」,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時提到,今年三月率團到馬來西亞、泰國、印度等東南亞國家,深深感受到台灣目前的外交困境,同時認為台商及僑生成了台灣外交上的主力。

北市府目前著重於經貿、人才及觀光,包含引進印度及馬來西亞高等教育學生之「南洋北流-台北市 ICT南鑽人才匯流計畫」、協助企業產業佈局之「經貿參展拓銷計畫」及吸引東南亞遊客之「臺北市會展獎勵方案-獎勵旅遊團」等,讓北市成為新南向政策的優質交流城市。

柯P說,印度人口多,是大市場,但台商難以打進印度市場,所以希望藉由提供印度學生來台就讀以及給予工讀機會來吸引更多印度學子,促進交流。此外,馬來西亞也是新南向的要點,現在台灣陸續已超過六萬名馬來西亞僑生,希望藉由馬來西亞這個回教國家,來促使台灣更能與其他回教國家產生連結。

 

今(13)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新南向高峰論壇。   圖:曾薏伃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