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登錄的無形文化資產「普濟堂關聖帝君聖誕慶典暨遶境儀式」,將在7月14日下午熱鬧開幕,為期23日的盛大藝文慶典,堪稱「大溪第二過年」,同時邀請日本Hyoge祭共襄盛舉、與神同巡!

因桃園市大溪普濟堂關聖帝君聖誕,舉辦一連串的新型態遶境聯盟演出,打著與神同巡的口號,從明(14)日下午的開幕儀式之後,熱烈展開長達23日的祭典活動,由於當地信眾眾多,長年祭拜關聖帝君的傳統儀式漸漸成為桃園大溪人每年不可或缺的一環,因此被稱為「大溪人的第二的過年」,可見當地對其之重視。

大溪傳統社頭文化元素結合當代設計風格,並由金曲獎最佳專輯裝幀設計獎得主廖俊裕及金曲獎音樂製作人柯智豪等人領銜負責視覺創意的設計,也邀請嘉天宮同義堂、興安社等民間團體共襄盛舉,另外,今年遶境最特別的是,來自日本Hyoge祭的祭典團隊也會從普濟堂出發一起繞行大溪老街,同行歡慶。

而在明日下午7時至9時,桃園市國定古蹟李騰芳古宅,將有北管、社頭神將團等傳統祭典節目與新文化碰撞,結合光影科技、搖滾樂團的「神嬉舞夜」。

 

傳統神偶文化是各大慶典不可或缺的元素。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日本四國的Hyoge祭水神特地受邀來台共同慶祝。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