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美術館舉辦的國際大展「裸:泰德美術館典藏大展」將展出123件珍貴典藏作品,包括羅丹、雷諾瓦、畢卡索、竇加、馬諦斯等60位藝術大師作品,其中最高價的作品為雕塑大師羅丹經典巨作《吻》(The Kiss),首次來台展出。 

展出從14日至10月28日。高美館說,特展內容回溯1790年代至2000年代,探討不同人體意象的表現在西洋藝術史上的演化過程,濃縮了這段時間最為經典的主題「裸」(The Kiss),及皮耶・波納爾《浴缸中的裸女》(Nude in the bath)。 

副市長史哲表示,《吻》The Kiss驚豔四方,將設置於高美館大廳;美術館長李玉玲表示,123件作品包括油畫、雕塑、攝影等展品,佛洛伊德、露易絲.布爾喬亞、翠西.艾敏等現、當代藝術也在列。她說,此展歷經紐西蘭、澳洲、韓國、日本等國的巡迴展出,高雄是台灣唯一的巡迴點,羅丹的大理石版原作《吻》則是首次離開歐洲。 

皮耶・波納爾《浴缸中的裸女》(Nude in the bath),原本在日本橫濱美術館展出,展期結束後就要返回倫敦,但在高美館的積極爭取下,波納爾的作品原本在巡迴展中的兩件作品不僅能來台展出,還加碼從英國再加運一件作品來台,形成波納爾特別展區,不過波納爾的作品必須提前在9月間回到英國。 

高美館表示,為了讓藝術貼近大眾生活,特別企劃邀請各行各業為展覽開幕進行倒數活動,從市場攤販、在地麵攤、壽司店、木作師傅、水果攤到新世代的獨立樂團、刺青師等,集結30種不同行業的執業者,共同來為「裸」倒數,透過網路活動及文字的魅力,邀請眾人參與,重新思考「裸」與「身體」的關係及意義。 

高美館同時安排眾多藝術體驗活動。「裸-素描工坊」為全裸模特兒素描課程,由洪根深等藝術家帶領學員觀察人體,與結構、線條共舞;雲門舞集舞蹈教室生活律動團隊特別設計的「以身觀身」成人與樂齡系列工坊;以及林志玲的瑜珈教練唐幼馨親自示範教授「唐幼馨瑜珈提斯」。另有深度探討身體相關的藝術創作、藝術史相關議題的系列講座,及泰德美術館獨家授權版畫帆布袋工作坊課程等。

高雄美術館舉辦的國際大展「裸:泰德美術館典藏大展」將展出123件珍貴典藏作品,包括羅丹、雷諾瓦、畢卡索、竇加、馬諦斯等60位藝術大師作品。   圖:翻攝自Musee Ro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