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本月稍早宣布,不會量產該國號稱第五代戰機的蘇愷57型戰鬥機。

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波瑞索夫(Yuri Borisov) 本月2日表示,蘇愷57型戰鬥機在敘利亞有卓越的表現,其戰鬥性能得到證實。他說:「蘇愷57被認為是當今世上最優異的戰鬥機。因此,沒有必要加速量產這款第五代戰機。」

《企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稍早刊登1則分析報導,引述英國皇家三軍研究院(the 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的空戰專家布隆克(Justin Bronk)的看法,指出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波瑞索夫的說法自相矛盾;俄國人如果覺得自己佔有優勢,絕對不會縮手不前。

《企業內幕》報導,蘇愷57是俄羅斯研發來對抗美國隱形戰鬥機F-35與F-22的殺手武器,配備特殊的雷達,但這些配備只在敘利亞作戰時維持數日,且並未能強化蘇愷57對抗美軍的能力。

報導指出,俄羅斯原本打算與印度聯手開發蘇愷57,但雙方對於如何分工與技術問題無法達成協議。11年後,印度退出,經濟衰退的俄羅斯只好獨力支撐。

如今印度研議向美國購買F-35,更進一步打擊俄國開發蘇愷57的雄心。

1名參與隱形戰機技術研發的科學家指出,蘇愷57雖然號稱隱形戰機,卻有很多明顯的瑕疵。詹氏集團(IHS Jane's)2016年的1份報告也指出,蘇愷57只是名目上號稱第五代戰機而已。

英國皇家三軍研究院的空戰專家布隆克指出,俄羅斯應該是已經仔細研究過,了解蘇愷57沒有大量生產的價值。儘管1架蘇愷57造價只要美國F-35的一半,還是要價達4千萬美元,比俄軍其他戰鬥機都還要昂貴,俄羅斯可以把這筆錢用來將一些靈敏的雷達與導彈安裝在原本的戰鬥機上。

 

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波瑞索夫日前誇蘇愷57是當今世上最優異的戰鬥機,郤又表示不急著量產。   圖:翻攝俄羅斯聯邦國防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