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參加北約峰會,但是繼近來他把貿易戰的矛頭也朝向歐盟友邦後,川在此仍不斷抨擊歐洲領導人們的「各種失敗」,美國和北約盟友似乎也正「漸行漸遠」。11日,一張北約領導人們在峰會開幕前拍攝的照片,引發網友關注。川普和重要盟邦領袖們是否存有心結,圖片會說話,一切盡在不言中。

根據今日俄羅斯(Rossiya Segodnya)網站的報導,這張引發外界熱議的照片攝於峰會的開幕式前。當時,北約各國領導人正聚在一起。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的領導人似乎都在關注著位於他們左側的事物,但只有川普例外——他的注意力被右邊的什麼東西所吸引,扭頭看向了不同的方向。

「這張照片簡直就是一種完美的比喻」,推特網友貝斯特表示,相比北約領導人們,川普看待這個世界的方式明顯是錯誤的,「或許是因為他是個笨蛋?」

一位美國保守派政治評論員似乎在為自己總統的「獨樹一幟」解釋稱,也許川普「看著美國」,而他的同行們則正「關注著歐洲」,所以雙方的方向並不一致。網友西格則是直言,照片概括了當前的一個現實,這就是川普和其他北約領導人間的關係正越來越糟。

《人民日報》海外網報導稱,據悉,在此次的北約峰會上,川普連連向盟友「開炮」。11日,他在跟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共進早餐時就聲稱,「德國是俄羅斯的俘虜,因為其能源大量來自俄羅斯。他們向俄羅斯支付數十億美元,我們必須保護他們,與俄羅斯對抗」。

隨後,他又擴大「攻擊範圍」,再度發推稱:「(各國的防務開支)必須立即達到其GDP的2%,別等到2025年」。他還不滿地表示,歐洲的邊境相當「糟糕」,而美國正為保護歐洲「買單」,花了大筆的資金。

報導指出,對於川普的各種「語出驚人」,連自己人都看不下去了。美國前國務卿約翰⋅克里就批評稱,川普參加北約峰會就是一場災難,他正在毀壞美國的國際聲譽。

「川普總統正在我們的盟友中製造敵對氣氛,反而將那些一直攻擊美國民主政治的人劃歸到樂於奉承他的同盟軍中」,克里說道,並指出川普的舉動正在削弱北約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