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遏止內閣疑歐派大臣的反動後,英國首相梅伊今(12)日將公布脫歐藍圖細節,列出自由貿易區以及與歐盟間商品流通「通則書」等,以與歐盟重新展開談判。

因為不滿梅伊(Theresa May)「軟脫歐」政策,脫歐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副手貝克(Steve Baker)與外相強生(Boris Johnson)自8日起接連閃辭,這些「硬脫歐派」磨刀霍霍,不過,梅伊仍堅定立場,火速任命新的脫歐大臣與外相。

在商界要求准許跨國貿易可如常進行後,梅伊政府今天公布的這份政策文件將列出自由貿易區,及與歐盟間商品流通「通則書」等提案大綱。但是英國仍計畫退出歐盟單一市場和關稅聯盟,依規模大許多的服務部門走自己的路,期能削減歐盟移民,及自行與第3國敲定貿易協定。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剛上任的脫歐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表示,這是可靠的提案,大膽、具企圖心,但同時務實,「我們仍在確認與歐洲擁有預定的關係。」

新外相韓特(Jeremy Hunt)預期國會會對政府即將公布的脫歐政策文件有激烈辯論,但他認為,這份文件提供在布魯塞爾推動談判的基礎。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對倫敦金融城(City of London)而言,這套計畫將提議與歐盟建立「鬆散的夥伴關係」,而不是起初建議在英國3月脫歐後,和歐盟「相互承認」對方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