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清潔劑 (沙拉脫) 的台灣潔聲家品公司將清洗回收桶子所產生的廢水,未經有效收集處理逕自排放廠房前方排水溝,遭高雄市環保局查獲,除命業者立即停止排放,處以停工處分,將待水質檢測完成後核算罰鍰。

環保局表示,業者如被查獲在雨天偷排、排放未符合放流水標準廢水,將加重處罰金額。同時依照最新的水污染防治法規定,無排放許可證且排放有害健康物質者,更涉及刑事責任,將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20萬元以上1千5百萬元以下罰金。 

環保局說,市長許立明10日前往視察大樹易淹水地區防颱整備時,眼尖發現瓦厝排水有異常泡沫,要求環保局派員深入訪查,當天稽查人員即發現附近所列管的事業廢水排放正常,但河川水質內出現異常泡沫,因此擴大向周邊鐵皮工廠進行稽查。 

環保局指出,11日再派員沿瓦厝街巡查,才發現瑞聯工業區內的台灣潔聲家品有限公司將製造過程中清洗回收桶子,及清洗製造區所產生的清洗廢水,未經有效收集處理逕自排放廠房前方排水溝。 

稽查人員已在工廠的排放口採集水樣乙組,將進行懸浮固體(SS)、化學需氧量(COD)及陰離子界面活性劑的檢測。

環保局並發現,台灣潔聲家品今年2月已領有工廠登記證,但工廠申請資料登載未產出廢水,該廠實際上不僅產出廢水,且屬於水污染防治法規定的事業 - 化工業;該公司所排出的廢水流入瓦厝街瓦厝排水,再匯入曹公新圳,而曹公新圳是後勁溪上游的水源,將造成後勁溪水源之污染。 

環保局說,該公司未領有廢(污)水排放地面水體許可證排放廢水,已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第14條規定,現場已命該業者立即停止排放,後續將俟水質檢測分析結果核算其罰鍰金額並命停工改善。

台灣潔聲家品將製造過程中清洗回收桶子,及清洗製造區所產生的清洗廢水,逕自排放廠房前方排水溝。   圖: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高雄市環保局派員稽查,檢驗水質。   圖: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高雄市環保局派員稽查,檢驗水質。   圖:高雄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