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在今(12)日宣布內閣改組名單,其中空缺44日的教育部長一職確認由內政部長葉俊榮接下。對民進黨做出的此一決定,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認為葉俊榮行政經歷豐富、擔任內政部長期間也無重大爭議,「確實是民進黨高招的一步棋」。而葉俊榮任台大教授期間也曾赴中講學,在「卡管」期間曾引起爭議。

葉俊榮擔任台大法律學院教授期間,正值「卡管」爭議風波,曾到中國浙江大學授課一事也遭放大檢視。當時葉俊榮也親上火線回應,到浙江大學只是短期講學27天,其餘都是發表演講或論文,否認在在中國授課。

張旭政除了讚葉俊榮行事穩健,他也點出台灣的幼教、國教、高教政策不同,政策思維也不一樣,因此高教圈解讀國教、幼教政策常產生誤差,葉俊榮應避免重蹈覆轍。另外,他也認為學者轉任行政官員,常發生政策與著作寫的不一樣,葉俊榮在南鐵東移案曾做過同樣的事,以學者身分來說,誠信有待考驗。

對於葉俊榮的赴中爭議,張旭政表示,這是國家在政策跟法律上要說清楚的事,標準應一視同仁,包括管中閔;葉俊榮上任後問題仍應首重台大、文化、陽明、高醫等校的校長遴選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