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雅加達亞運《星海爭霸》項目台灣代表選手Nice黃昱翔,其實現在還是一個學業工作兩頭燒的高中學生。然而要成為世界級的電競選手需要非常人的努力與自律,新頭殼這次也趁著難得的專訪機會,帶大家一窺頂尖電競選手的日常。

大家很好奇的,一定就是職業選手的生活是怎麼樣了。「賽期非常緊,星海2的賽季大概是在4月到10月之間,這六個月就是我們最忙的時段。這六個月如果所有比賽都要打,一個月就要出國至少一次。」Nice表示他忙起來的時候簡直是無法想像。「我1月的時候是最忙的,我12月25日在韓國,28號從韓國飛到中國,到1月2號我才回台灣,休息一個禮拜後就參加山東WESG,回台灣後又過一個禮拜就飛德國參加WCS萊比錫站。然後回台灣休息1天後,2月1號我就又飛去韓國參加IEM平昌站了。」

而且在比賽之間,還得準備下次的比賽,那Nice平常又是如何訓練的?「我們平常練習就是打天梯,但如果比賽前我們知道自己會對上誰,那我們就會去找固定一些選手進行針對性的練習。例如我知道這禮拜要對上Has,我就會去找中國蟲族的選手約練習,找出突破Has的策略。」但這次亞運小組賽制公布臨時,也因為採取循環賽制每位選手都要對戰,情報不明的情況下Nice就將自己的練習範圍加深加廣,以打天梯磨練基本功為主。

但另一方面,日常的訓練也非常辛苦。「如果要去學校的話,平常都要練習到兩三點後,早上6點又要起來,所以大概只能睡個4小時;如果放假,就大概睡到11點左右。因為韓服大概11點後,他們起床了才會比較多人,然後到兩三點我們也配合他們休息。」平日每天只有4小時的睡眠時間,Nice也向我們展示了職業選手為了實現夢想的犧牲與努力。

休息時的Nice,除了與朋友出遊,也會玩《英雄聯盟》、《傳說對決》等遊戲,不過他表示還是以跟朋友一起玩為主,並沒有很認真投入。值得一提的是,Nice也是《爐石戰記》ahq Roger羅杰的粉絲,對2017明星賽中的經典「綠拉札」事件記憶猶新,回憶時忍不住表示:「蛤!綠色的真的丟下去!」Nice表示職業選手打比賽還是會有一些失誤,他自己有時候也會有。

專訪時恰好下周就要準備期末考的Nice,當被問及該如何平衡學業與工作的問題時,羞澀的笑了一下。「人家練八個小時,你不練八個小時,你有什麼資格贏人家。除非你天分比別人高很多,但是全世界一定能找到天分比你還高的選手。」雖然兼顧學業與工作很困難,不過他還是表示自己會好好讀書,準備期末考,力拼歐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