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2)天公布第三內閣改組名單,包含內政部、法務部、財政部、交通部、教育部等5個部會首長、以及農糧署長、體育署長等皆遭到異動。國民黨團下午表示,此次改組只看到民進黨人才枯竭的窘境,「英德政府挖東牆補西牆,換湯不換藥,內閣改組充滿政治酬庸、派系妥協,以及滿腦子拚選舉的思維」。

國民黨團表示,以教育部長為例,派任已經有赴中講座爭議的葉俊榮擔任,對比教育部在拔管案中的吹毛求疵,分外諷刺。此外,葉俊榮除曾擔任大學校授以外,「其專長為法學而非教育」,轉任教育部,只證明現在的教育部、教育政策已完全被蔡政府放棄。

國民黨團質疑,葉恐淪為綠委管碧玲的備位人選,因爭議過大才臨危受命,也凸顯學術界已無人願意出賣學術良心,擔任此一尷尬職位。

國民黨團嘲諷,被網友封為幹話王的徐國勇,即將接掌天下第一大部內政部,執政黨顯然是著重由民代出身的徐國勇,積極調度年底地方選戰資源。國民黨團指,但民眾期待的治安改善、都市計畫等重大政策,都不是徐國勇的專長,若未見實際的成果,大酸只怕內政部會變成幹話部也不令人意外。

至於交通部長將由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宏謀接任,國民黨團批評,由因高雄氣爆下台的陳菊人馬吳宏謀接任,責任政治該負責的反而升官,只看到任用自己人的恩義,未看到革新的銳意,恐怕此項人事,賴清德對新系「菊姐」提拔、栽培的報恩成分居高。

國民黨團指出,法務部長邱太三的卸任,與其是因為司法改革的軟弱與混亂,不如說是向深綠勢力「阿扁們」的退讓與妥協,原本應作為社會正義天平公器的法務部長,終究淪為政治交易下的犧牲品。

國民黨團強調,將帥無能,累死三軍,內閣人事無論如何更迭,蔡英文與賴清德做為領導者,能否反省與謙卑做出正確的政治決策,才是內閣整體表現的根本。領導人自己像匹脫韁野馬、荒腔走板,如何要求整輛馬車不脫軌失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