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婚姻移民人數已達53萬人,主要來自中國、東南亞國家、日本、韓國,其中新二代的數量近37萬人,許多團體用各種方式推廣新住民文化,並協助新住民、新二代融入社會。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在新南向政策中,新二代將成為最有優勢的一群人,因台灣在東南亞區的金融機構,非常樂意聘請他們回去當地服務。

長期關注新移民議題的國民黨立委林麗蟬今(12)日與曾銘宗、中華慈宥關懷協會理事長李宥嫺、台中廣播公司總經理莊曜埕聯合召開記者會,為台灣新力量發聲,其中廣播節目《我是新住民》的單元《二代新優勢》在記者會中備受矚目。

林麗蟬對新住民的文化推動不遺餘力,她與節目合作,在《二代新優勢》每集各邀請一位新二代分享生活中的文化,與各種軼聞趣事。林麗蟬認為,新二代每日都接觸三種以上的文化,這是他們的生活,更是他們的優勢。

曾銘宗感謝新住民對台灣經濟社會發展做出貢獻,也讓台灣的文化更多元、更有活動力。他指出,新二代高達37萬人,擁有高度競爭力,不但具語言優勢,也了解各地文化,對台商未來在東南亞發展,尤其新南向政策,他們是最有利的優勢。曾銘宗指出,台灣在柬埔寨的金融機構超過20間,市占率超過10%,他們願意聘請新二代前往當地服務。

新住民陳鳳玲表示,她很喜歡做印尼料理,希望自己讀完高職的餐飲科,可以拿到各種證照,而後分享印尼美食,她強調,東南亞美食不是只有印尼料理而已,其中也包含越南、柬埔寨、泰國的美食。

新二代賴孝凡指出,印尼不只是媽媽的家鄉也是外婆的家鄉,對他來說也是第二個家,但因學業壓力讓他已經八年沒有回到外婆的家。賴孝凡說,身為新二代,非常關注新住民、新二代,他參加牙醫義診團隊的活動,到東南亞幫助小朋友洗牙、治療。

李宥嫺表示,她是台灣人不是新住民,然而她致力於新住民的服務。她強調媒體非中華慈宥關懷協會的服務範疇,不過後來決定擴大服務項目,目前服務達一萬一千多人次,而經過今日的記者會,人數更會有所增加。

莊曜埕強調,不管經濟面、成長面,新住民都有很大貢獻。話鋒一轉,他感謝林麗蟬的幫忙,在第一年就奪得好成績,收聽率幾乎都是第一名,他也宣傳中廣的收聽範圍,苗栗以南、雲林以北、彰化、南投都收聽得到。

賴孝凡指出,自己身為新二代,也非常關注新住民、新二代,他參加牙醫義診團隊的活動,到東南亞幫助小朋友洗牙、治療。   圖:聶良恩、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