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12)天宣布7位新任部會首長名單,其中,懸缺逾月的教育部長為何會由內政部長葉俊榮轉任?賴清德說,主要是因為學術地位、耐性和毅力、理想和創新,他認為,葉俊榮「最能夠從國家的高度來思考,該如何培育出下一個世代台灣需要的人才。」其學術地位絕對不輸給任何一位現任大學校長。

賴清德表示,葉俊榮前陣子跟他說當初臨危受命擔任內政部長,純粹是拔刀相助,讓新政府有個順利的起步。但是他答應幫忙的時間已經到了,希望回到他熱愛的學術領域。但賴清德和總統蔡英文都覺得,葉俊榮這兩年來表現優異、任勞任怨,團隊中絕對不能沒有他。這幾天賴清德和葉俊榮懇談,指出同樣是教育工作,如果擔任教育部長,是不是比回學校當教授,可以造福更多學生?葉俊榮深思幾天後,終於同意了。

賴清德強調,邀請葉俊榮擔任教育部長,有三個原因,第一是學術地位。葉是耶魯博士、國際知名的法學者,學術地位絕對不輸給任何一位現任大學校長。第二是耐性和毅力。教育的問題,從幼教、國教、高教和技職,還有社教、體育。千頭萬緒、意見紛雜,要不厭其煩去溝通,才能化紛爭於無形。第三是理想和創新。教育部最核心的工作,是思考如何為國家培育人才。葉俊榮的個性浪漫、充滿理想又有創新思維,最懂得年輕人的需要。「我認為,葉俊榮最能夠從國家的高度來思考,該如何培育出下一個世代台灣需要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