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推出潛艦國造計畫,已吸引2家歐洲廠商、2家美國廠商、1家印度廠商和1家日本廠商前來爭取。

日本《外交學者》(The Diplomat)稍早報導,印度廠商提出的企畫書,是由替印度海軍柴電動力潛艇艦隊服務的工程師,以海洋吶喊級潛艦(Sindhughosh-class submarine,俄國基洛級)、德制209型潛艇,以及最新的虎鯊級潛艇(Kalvari-class submarine)為藍本的而擬定的;日本的團隊,則是由三菱重工與川崎重工這兩大潛艇製造商的退休工程師組成。

《外交學者》的報導指出,日本團隊是在某家美國國防廠商的請求下,向我國提案;而印度廠商的提案,則包含某些核子攻擊潛艇的設計。

美國國務院已於今年4月,批准美國國防廠商銷售美製潛艇科技給台灣。美國國防合約商通用電力(General Dynamics)預期將提供台灣AN/BYG-1潛艇作戰系統。台灣向荷蘭採購的兩艘海龍級潛艇,將於2020年到2022年改造,並配備AN/BYG-1潛艇作戰系統。

去年6月,美國國務院也批准,售予台灣46枚先進的MK-48 Mod 6AT魚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