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副祕書長洛科克(Mark Lowcock)一向負責人道相關事宜,昨(10)日,他明確的表示:「北韓目前非常需要人道救援」。

洛科克於9日抵達北韓首都平壤,他造訪西南部數個區域後,昨晚在他官方推特帳號和聯合國網站貼出他所見的影片,並切在影片中簡單敘述了自己所看見的北韓民生概況。

這是北韓自2011年以來,第一次接受這種官方性質的關懷訪問,7年過去,北韓的民生狀況究竟如何?洛科克在影片中提到:「我們造訪過的地方,超過半數孩童沒有乾淨用水,水源被汙染的很嚴重,非常明確的,這裡有人道救援需求。」

雖然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對北韓的制裁決議中,沒有包括人道救援物資和行動;聯合國官員卻說,為了制裁北韓的核子發展計畫,以致人道救援的進度比較緩慢。洛科克強調,北韓有大量的孩童營養不良,至少有超過20%,可見這裡對人道救援的需求有多急迫。

洛科克指出,目前人道救援工作者進入北韓情況正在改善,但是除了核子制裁之外,資金的短缺也是一個極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