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不銹鋼冷軋板材供應大廠千興鋼鐵,涉嫌將事業所產生的廢棄物,傾倒在公司廠區的地底下,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經調查發現,垃圾掩埋量約1萬3600公噸,為公司省下約3.5億元的清潔處理費。日前千興董事長兼總經理葉碩堂、前副廠長孫世國2人遭聲押獲准,千興被查扣2億資產,前任董事長葉雅倫等5人也分別以5萬至25萬元具保。

台南地檢署9日指揮司法警察前往廠區、負責人葉碩堂等三個地點,執行搜索,在公司廠區內8處遭到開挖調查後發現近萬公噸的垃圾遭到掩埋,數量驚人。同日17名相關人士遭到傳喚到案。

千興現任負責人68歲葉碩堂及前副廠長52歲孫世國犯罪嫌疑重大,遭聲押獲准。具保25萬元,謝姓前副廠長具保15萬元,前負責人46歲葉雅倫具保25萬元,4名前環保專責人員具保5萬元到10萬元不等,而該公司旗下的不動產土地2筆、建物3筆,總額約2億元的資產確定遭檢方扣押,檢方深入調查有無共犯之餘,將詳細了解廢棄物種類、數量。

此案件源於2016去年8月台南地檢署接獲情報,直指千興公司涉嫌將事業所產生的廢棄物,傾到公司廠區地底下。2017年9月、10月相關單位執行稽查,發現確有違反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