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去年九月上任至今,在將滿周年之際,傳出賴清德有意改組內閣,鎖定內政部、財政部、法務部、交通部等四大部會大換血,為年底九合一選戰整軍備戰。外界解讀,這波選前改組,宣示賴清德將籌組「戰鬥內閣」,拚政績、拚選戰的決心。

對此說法,藍綠委也持相同意見,綠委李俊俋表示,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至今,沒有大幅度的更動內閣成員,如今改組,他要有自己的團隊、要因應即將到來的選舉組成戰鬥內閣,這些都是可以了解的狀況。藍委賴士葆則說,內政部長外傳由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接任等,顯然民進黨要打造「戰鬥內閣」,同樣傳出教育部長可能由綠委管碧玲接任,也是「近親繁殖」,先看顏色不看能力。

李俊俋提到,從這次外傳的名單來看,徐國勇、管碧玲及谷辣斯‧尤達卡,不是立委出身就是現任立委,除了政治敏感度強,口才好,能言善道,相貌堂堂,很是稱頭。

李俊俋認為,這次內閣改組有個比較有趣的現象值得觀察,被點名的人多是立委出身,立委比一般學者、社會團體的人,更具敏感度,從過去例子來看,立委當部長表現都不差,包括文化部長鄭麗君、環保署長李應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