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推出的499低價上網吃到飽,有民眾質疑申辦較低資費吃到飽,較原高資費吃到飽網速慢,疑遭限速。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11)日表示,已隨機抽樣各大電信業者門號檢視,並依據3GPP (The 3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發布技術文件,實際審視各業者機房系統中「最大下載速率」、「網路資源分配優先度」等各項參數設定,結果未發現業者針對用戶不同合約有特殊註記,也沒有類似限速吃到飽的設定。

對於民眾質疑499方案,恐影響網速等服務品質,NCC說,499方案各業者對外揭露訊息都是未限速,上網服務本不該有差異,據瞭解這次申辦499用戶多是原有用戶更換資費方案,且多是高資費上網吃到飽用戶轉辦,在使用習慣沒有明顯改變下,評估對整體用戶服務品質影響有限。

此外,針對民眾使用不同方案Sim卡、手機、測試網站測試,出現網速不同情況,NCC指出,即便業者提供用戶上網服務設定相同,但因行動網路是用電波涵蓋區域服務,用戶可自由移動,也要和其他用戶分享基地台頻寬,電波本身容易受到環境干擾,測試時也只能代表手機當下通信環境,因此,民眾對於網速的質疑,可能只是使用當下基地台同時聯網人數多、分享頻寬等原因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