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教育部長一職可能「擦身而過」。不過,她今(10)日則透過回應學者陳芳明的批評說,「我願詳加回應他的指教,也藉此讓總在遠處看我的高層,更具體認識我一些」。她還感嘆,「同志之間的距離,有時候真的比星球還遙遠」。

對於立委管碧玲傳出可能接掌教育部長,政大台灣文學所教授陳芳明在臉書表示,「會不會雙管齊下?」他說,立委改任教育部長,將會在歷史留下紀錄。如果這個消息變成事實,正好凸顯蔡政府嚴重缺乏人才。

陳芳明說,他對管碧玲沒有任何偏見,但是,知道並不熟悉台灣的教育生態環境。這項任命將是賴內閣的危機,更是蔡政府的挑戰。短短半年,折損了三個教育部長。如果處理台大校長未見成效,管碧玲恐怕也要下台吧。這會不會出現雙管齊下的局面?

對此,管碧玲則透過臉書回應。她說,「芳明兄:我用高度的政治能力,完成了重大的教育理想」。對於是否會接教育部長,管說,要靠機緣,擦身而過也司空見慣

管碧玲說,陳芳明應該不知道是一個專任學者從事業餘政治的身分。在大學專任21年時,才借調到高雄市政府,至今,還在大學兼課,是仍在高教現場的人,芳明兄必不瞭解,龍應台、陳映真的作品,都還是我課堂上的指定教材!

管碧玲說,陳芳明也一定不知道是全國保護文化資產第一名的團隊領導人。「女博士女學者參選區域立委,民進黨至今我仍是唯一一個。

管碧玲還一一細數她對於教育文化的努力,這包括修改教育法規,主張軍訓教官退出校園,保障幼教約聘老師、代課老師的權益等等。

管碧說,哪一個教育部長曾經不是靠組織力量,而是靠個人的力量,照顧保護過這麼這麼多教育現場的工作者?陳芳明兄說「不瞭解教育現場,謬矣,謬矣!芳明兄是我尊重的人,我願詳加回應他的指教,也藉此讓總在遠處看我的高層,更具體認識我一些。學者從政無私交,同志之間的距離,有時候真的比星球還遙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