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聯合執政的兩大政黨近來為了移民政策激烈爭辯,身為社會民主黨(Sozialdemokratische Partei Deutschlands, SPD)領袖的賽賀佛(Horst Seehofer),憤而在本月1日請辭,迫使身兼基督民主聯盟(Christlich Demokratische Union Deutschlands, CDU)黨魁的聯邦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讓步。這起動盪,導致社會民主黨的第二大黨位置,被在野的激進右翼政黨「德意志另類選擇」(Alternative für Deutschland, AfD)超越,而聯合內閣的整體民意支持度也跟著下降。

德國《畫報》(die Bild Zeitung)9日公布其委託英撒意見趨勢公司(Insa-Meinungstrend)所做的民意調查,發現反移民的「德意志另類選擇」的民意支持度,從上週的16.5%攀升到17.5%,超越社會民主黨(民意支持度比上週少了2%,剩下17%)。

由於基督民主聯盟和其姊妹黨基督社會聯盟(Christlich-Soziale Union, CSU)的民調,4週來都維持在29%沒有變動,共同組成聯合內閣的社會民主黨民調滑落,也使得聯合內閣的民意支持度,從上週的48%掉到本週的46%。

值得注意的是,「德意志另類選擇」本周所得到民意支持度,是英撒意見趨勢公司今年以來所做的每周調查中的最高點。

德國《畫報》在8日所公布的由Forsa所做的另一個民調則顯示,基督民主聯盟/基督社會聯盟的民意支持度為30%,比上次公布的還少2%,而且是自去年11月以來最弱的一次;社會民主黨則為17%,也比上次少2%。大聯合內閣整體支持度也只有47%,沒有過半。德意志另類選擇則比上次多了3%,得到17%的支持,是歷來的最高點。

兩家民調皆顯示,德國聯合內閣的民意支持度滑落,而「德意志另類選擇」的民意支持度達到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