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結束,面對年底選戰逼近,府院進行人事改組佈局。目前傳出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徐國勇可望接任內政部長,法務部長邱太三轉任總統府副秘書長,調查局長蔡清祥掌法務部,財政部長由次長蘇建榮升任,民進黨原住民不分區立委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則接下行政院發言人職務。

這波政府人事改組主要在因應選戰在即,行政院長賴清德為能強化施政,精準回應民意,掌握輿論動向,在與蔡總統數度商議後,考量現任法務部長邱太三、內政部長葉俊榮及財政部長許虞哲皆已完成階段性任務,此時微調內閣人事在時機上已經成熟。

總統府懸缺的一席副秘書長,府院可能規劃由法務部長邱太三轉任,所留遺缺,由深受蔡英文總統信任的調查局長蔡清祥接任的呼聲最高。蔡清祥是司法界出身,曾任最高法院檢察署主任檢察官、法務部常務次長等職。

而向來有「天下第一部」之稱的內政部,確定將由同樣具備法律專業,曾任立委及律師的政務委員兼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出任。據指出,徐從基層選戰起家,深諳政治眉角和資源運用,而且與賴揆合作密切,高層認為此一人事安排將更能落實賴內閣政策,也有民進黨內派系平衡意義。

此外,財政部長目前規劃由次長蘇建榮扶正。蘇為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經濟學博士,曾任台北大學財政學系教授。

原住民不分區立委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有過電視台記者和北市小英之友會秘書長資歷,目前兼任民進黨發言人。她的女性、年輕世代、原住民背景,將可讓政府的形象與包裝,令選民耳目一新。

總統府懸缺的一席副秘書長,府院可能規劃由法務部長邱太三轉任。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