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安門運動後的大規模鎮壓運動非「709大抓捕」莫屬。2015年7月9日發生的「709大抓捕」至今已過三年,截至2018年5月17日,至少321名律師、人權捍衛者、家屬被約談、限制出境、逮捕等,維權律師已成為中國政府「新黑五類」之首。

根據台灣維護人權團體提供的資料,王全璋目前42歲,處於「與世隔絕」的狀態,當時是為法輪功辯護的律師之一,但也因此惹上了麻煩,被中國當局盯上,2015年7月9日至今被捕逾千日;余文生曾為王全璋辯護,在十九大期間甚至要求罷免習近平、修改中國憲法,至今被羈押五個月。

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寫了一封信給失去自由的丈夫,其中一句「兒子最近總是問:『我的爸爸是不是死了。』」叩人心弦;余文生的妻子許艷也憤慨的寫了一封家書,「當你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和妨害公務罪逮補時,我為他們這樣對你感到憤怒。」引起眾人共鳴。

高智晟律師為中國社會各界維權,其為最早的維權律師之一,在法輪功被迫害時,為其辯護、發聲,此後遭受中國政府各種騷擾與威脅。2006年向美國國會投書慘自身遭遇,並反對中國舉辦2008年奧運,中國事後便施以酷刑報復,包含「電擊、生殖器被牙籤穿刺等」。

自中共十九大後,中國進入習近平的社會主義新時代,國家主席無限期連任。政權大於法權的黨國統治將剝奪多少民主不得而知,期望一日民主曙光終現。

新黑五類分別為:「維權律師、地下宗教、異見人士、網絡領袖、弱勢群體」。

台灣維護人權團體今早共同召開記者會,除了再次聲援中國維權律師與李明哲外,也呼籲立法院盡速修訂難民法,提供遭受中國迫害的維權人士某種程度的庇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