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9)日受到偏東風的影響,加上颱風瑪莉亞外圍沉降作用,除東南部及恆春半島、山區注意局部短暫陣雨外,各地多為攝氏33至35度的高溫天氣,特別是北部地區有機會出現35、36度左右,須注意防曬工作。目前最新強颱瑪莉亞,以西北西的方向朝台灣北部近海移動,最快將在今天下午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不排除在明(10)日凌晨至早上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在偏東風的影響下,東部、東南部及恆春半島依舊有局部短暫陣雨發生,同時受到颱風外圍沉降作用影響,大部分地區天氣晴朗炎熱,北部地區會有較高的溫度出現,約35、36度左右,其餘地區亦有33至35度的溫度,請注意防曬並補充水分。此外,午後在山區有對流發展的可能,範圍較昨(8)日小,比較集中在近山區,前往這些區域仍要記得攜帶雨具備用。

第8號強烈颱風瑪莉亞更新動態,最快將在今天下午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不排除在明天凌晨至早上發布陸上颱風警報。颱風瑪莉亞昨晚20時位於鵝鑾鼻東方約1660公里之海面上,以西北西的方向朝台灣北部近海一帶移動,若此路徑變動不大的話,發布海陸警的機率將非常高。

另外,氣象局預計,10日下半天起至11日將是離台灣最近的時候,北部風雨較明顯,其他地區亦有間歇性降雨出現的機率,而昨天起,雖然對台灣還沒有直接影響,但北部、東半部、恆春半島、西南部及馬祖沿海地區,將有長浪發生的機率,請注意。

今日空氣品質方面,因環境風場由偏東風逐漸轉為偏北風,加上受瑪莉亞颱風外圍下沉氣流影響,雲量偏少,有利光化作用,致臭氧濃度偏高,中部以南內陸局部地區可能因風速較弱,使臭氧污染物累積達橘色提醒。竹苗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北部、中部、雲嘉南、高屏空品區,以及馬祖地區,以「普通」等級為主;宜蘭、花東空品區以及金門、澎湖區,為「良好」等級。

空氣品質方面,中部以南內陸局部地區因風速較弱,使臭氧污染物累積達橘色提醒。   圖:空氣品質監測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