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濱海及外海將是全台再生能源發電風場最密集的地方,今(8)日上午彰濱關懷情─音樂欣賞暨節能減碳宣導活動,縣長魏明谷到場除了應邀獻唱,也呼籲民眾力行節電,支持綠電,保護台灣自然環境。

「彰濱關懷情」上午在和美鎮和東國小體育館熱鬧登場,報名的和美地區鄉親「尬歌」一比高下。社區才藝團隊熱舞揭開序幕,縣議員尤瑞春、鎮民代表周君綾等人帶動唱,氣氛歡樂;縣長魏明谷到達後致詞說,台灣社會高齡化,彰化縣是長壽縣,中、壯年民眾利用假日外出活動,以歌會友並陶冶性情,有益身心健康。

魏明谷說,彰化縣不僅擁有全國,也是全球最佳再生能源發電風場,日照天數、時數在全國名列前茅,彰化縣政府招商投資太陽能光電、海上風力發電,夏季日照充足有太陽能發電,一年四季有風力發電,永續發展取之不竭、用之不盡的綠電,相對減少其它能源發電的碳排放量,可保護台灣環境、為子孫留下淨土。

民眾關心台灣夏季可能缺電、限電,魏明谷從活動主題切入,指出「開發電源之外,保護環境民眾可從節能做起。」盡量搭乘公共運輸工具,隨手關閉不使用的電源,室溫超過攝氏28度以上開冷氣,搭配電風扇散熱等行為,都可達到節能目的,間接降低碳排放量,加上未來再生能源發電逐漸上軌道,成為主要供電來源之一,環境品質將越來越好。

全場觀眾鼓掌要求縣長「獻聲」,魏明谷起初擔心打斷歌唱比賽,對參賽者及觀眾「歹勢」,參賽者笑著連連搖手示意「嘸要緊」,觀眾高舉各社區名牌,大叫「縣長唱歌」,魏明谷應大家要求獻唱招牌歌「小薇」,有板有眼,贏得全場喝采「再唱一首」,魏明谷另有行程而「以後有機會再唱」,歌唱比賽在風扇吹拂下繼續開唱。

彰化縣長魏明谷為民眾獻唱招牌歌「小薇」。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