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7)日在公督盟活動致詞時,指前總統李登輝讓台灣走上一條沒辦法回頭的民主之路,面對民粹或民主亂象只能咬緊牙關。媒體今日追問柯,是否在暗諷李是民粹元兇,柯文哲喊冤說,他的意思是李登輝對台灣歷史最大的改變,是改變國家的性格,已經回不去了,只能咬緊牙關以更民主、更自由的方式,來解決目前在實施民主自由政治遇到的一些困境。

柯文哲上午出席「世界佛教正心會行動佛殿圓成啟用」,會後接受媒體聯訪,由於日前播出藝人邰智源擔任柯市府「一日幕僚」節目,在影音平台上架才3天,點閱率已破200萬,媒體詢問柯是否覺得開心,柯則說開心的應該是邰智源吧!柯還提到,邰智源走的時候,他有問說如果沒辦法拍一整天,那能否下次下午3點上班,拍下半段,邰則回說再也不想來了,太辛苦。

有媒體問到,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競選辦公室都陸續快好了,柯會不會有壓力?柯文哲回應,他的競選辦公室現在也有一個人進去了,「看看啦,應該還是把人組一組吧」。

至於柯文哲昨出席公督盟活動,遇到長期關注大巨蛋案的社民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游藝嗆聲,質疑柯為何不跟遠雄解約,柯則突然提到李登輝對台灣最大個貢獻,就是讓台灣走向無法回頭的民主路,外界質疑柯在諷刺李登輝是民粹元兇?對此,柯文哲強調,「我沒有說(李登輝)『害』」,他認為台灣走到這裡,要變成新加坡,或者變成亞洲式民主,都不可能。

柯文哲說,「李登輝已經改變台灣的國家性格」,雖然支持民主的過程當中,會遇到民主亂象,包括民粹,常有人思考是不是要轉回去蔣經國時代的做法,但沒有辦法,因為李登輝對台灣最大的改變,就是讓台灣走上沒有辦法回頭的民主之路,所以現在就是只能咬緊牙關,用更民主、自由的方式,解決實施民主政治時遇到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