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政府今天同意一項大規模實驗,允許全國6至10個市鎮合法種植大麻,以加強管理國內大麻市場。荷蘭政府發布聲明表示:「內閣決定著手開放大麻種植的實驗,以評估這麼做對社會犯罪、社會安全、公共秩序和公共衛生的影響。」

按照計畫,未來4年將由市鎮當局監管大麻的種植和供應,供應對象是俗稱「咖啡館」的大麻咖啡廳,再由這些場所販售大麻給一般大眾。

荷蘭政府1976年開放販售5公克以下大麻,並允許每人種植5株大麻供個人使用,但至今仍禁止大麻的大量種植和躉售。這造成全國約600家合法「咖啡館」老闆被迫向非法來源採購大麻,以滿足需求。

政府聲明指出,荷蘭內閣現在將選定大麻種植商,「並將確保有充分的大麻種類」。聲明還說:「讓供應鏈滴水不漏是我們的重要考量。絕不允許(合法種植)大麻流入非法供需市場。」

荷蘭司法部長葛拉佩浩斯(FerdinandGrapperhaus)和醫療部長布魯因斯(Bruno Bruins)已獲派負責規劃計畫進一步細節,政府也將盡快提出相關法案送交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