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今(6)日舉行「2018總統教育獎」頒獎典禮。共有56人獲獎。世界羽毛球球后戴資穎也獲獎。戴爸爸則幫現在正在比賽的女兒宣布,要將25萬獎金捐給陽光福利基金會。

總統教育獎邁入第18年,已經表揚1,053位學生。遴選標準也從「貧困及身心障礙但奮發向上者」,擴大為處於逆境「優良品德足堪表率」、「特殊才能出賴拔萃」兩大類。

國中組得獎者傅郁琪(彰化縣二水國中),她的父親八八水災被沖走,家庭雖然破碎,但仍然積極向上,名列前茅,也是巧固球隊長參加全縣比賽獲得亞軍。

傅同學受訪說,就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不要讓媽媽擔心。她說,媽媽都不會讓他們感受到是單親家庭,會讓他們感受雙倍的溫暖,想向媽媽說,「媽媽,謝謝,辛苦了」。

球后戴資穎今天要比賽,沒有出席頒獎典禮。代為領獎的父親戴楠凱受訪表示,很開心,來這裡看到很多在逆境中奮發向上的精神。小戴有交代這筆獎金25萬元,打算捐給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他說,運動員就是不斷透過每天練習才有好表現,她是非常辛苦的。

國中組得獎者余皓婷(新竹市光華國中)來自布農族家庭,兩歲時全身90%燙傷,經植皮手術後仍留下嚴重疤痕。她受訪表示,蠻激動、很開心得獎。每次手術房出來後,傷口都很疼痛。她都是透過轉移注意力撐過病痛。她希望以後要當歌手,把她的故事給更多人知道,讓他們更多的加油打氣。

得到「類早老症」的國中組得獎者林燕依(台北市桃源國中),併有認知缺損、手腳變形,但勇敢接受命運挑戰。熱愛生命、專注認真,擔任班長,照顧同症哥哥並進而關懷協助病友。林燕依也就由繪畫豐富生命色彩,出版畫冊並開畫展。

林燕依母親陳舒婷說,醫生說類似這樣小朋友,身體有些部分比較早衰,存活年紀就是12歲到27歲。林燕依眼睛有弱視,視力大概0.2而已,但沒想到她對顏色很敏感;想要什麼顏色,就可以調出什麼顏色。林燕依每個禮拜都想要去上畫畫課,就順著她去畫。而學校在她畢業時也幫她開的畫展,替她生命完成的大事,很感動。

國小組得獎者柯虹宇(台中市烏日區喀哩國小)罹患腦性麻痺多重障礙,但還是戮力學習,名列前茅。母親沈雯瑄表示,他希望能到普通班讀書,所以透過很多困難,直接到普通班。到了小四,他向校長反應想去上台大數學系。所以,有去旁聽。他的數學、語文是先天來的,家長只是從旁發現他這方面能力。到了小文參加教育部文薈獎,發現小宇的新詩非常喜歡。小宇的的潛在能力是外界所無法想像的,只是被封鎖在他們的自閉世界裡。

總統教育獎國中組得獎者傅郁琪受訪感謝媽媽給予雙倍的照顧。   圖:林朝億/攝

總統教育獎國中組得獎者余皓婷幼年身體曾遭嚴重燙傷。   圖:林朝億/攝

總統教育獎國中組得獎者林燕依與母親陳舒婷接受訪問。   圖:林朝億/攝

總統教育獎國小組得獎者柯虹宇與母親沈雯瑄接受訪問。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