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長張花冠今 (6) 日率領縣府團隊參訪,台中市綠川、柳川的水域環境整治,張花冠表示,肯定台中市政府團隊整治綠柳川的成果,並將此成功經驗作為嘉義縣治水的借鏡。

台中副市長林陵三提到,綠柳川過去是臭水溝,但在市府大力整治之下,水質變得很乾淨,並打造親水環境,成為民眾平常休憩的好去處,加上綠柳川均設置防洪設施,也讓河川整體功能更加完善。

水利局表示,市府整治綠川第一期上游河段,成功打造新盛綠川水岸廊道,吸引許多國內外旅客來訪,上游在綠川一期完成整治後,主要汙染源已大幅削減改善。

而位於南區綠川第二期的復興路至愛國街一段,預定今年底完成,將串聯文創園區人行步道空間,及強化原有河堤通道路徑,並打造書屋橋,營造文藝風貌的水岸景觀。

綠川三期的信義南街至大明路段,則加入LID低衝擊開發工法,並在確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創造大面積藍帶綠意水域空間。同時透過復興園道串聯五權車站,提升整體綠色運具效能,預計於109年12月完工。

張花冠強調,嘉義縣府團隊針對綠柳川,整治提出許多問題,包括整治工法、時程等,水利局也一一說明整治各項工程細節,台中市府團隊相當厲害,綠柳川的整治是非常好的成功經驗,會取經作為嘉義的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