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14所大學代表共組的「全國大學自主聯盟」今(6)日舉行國際記者會,由台大前校長李嗣涔主持,並發表中英文版的共同宣言指出,大學自主和學術自由是任何民主國家大學發展的最重要基石,更屬於中華民國憲法第11條所宣示講學自由的一部份,受憲法制度性保障,其中包括自主組織權。李嗣涔致詞時表示,台灣已經變成「教育部沒部長,台大沒校長」的國際笑話、「一個有良心的人怎麼敢接教長」!因此,大家要挺身而出,攜手捍衛台灣的大學自主與學術自由,共同抗拒政黨黑手對校園的壓制干涉。

李嗣涔說,教育部的作為深深傷害到大學自主,1982年回台灣時,當年是派任校長,在學者的爭取下,才變成校長遴選並由陳維昭率先出任,之後,朝大學自主的方向,變成兩階段遴選,但後來他接任時,已變成一階段遴選。

李嗣涔表示,教育部派3位代表在校長遴選委員會中發表意見,原本以為國家的方向是越來越好,遴選結果出爐後,卻發現以前講的法律不算數,導致包括國立大學協進會、私立大學協進會都發表聲明,盼教育部尊重大學法。台大校務會議也請教育部依法,中研院則說,公理自在人心,大家要守法,要以法治為根基,怎麼可以自己解釋法律,產生國際笑話「台大沒校長、教育部沒部長」,「一個有良心的人怎麼敢接教長」。因此,14校學者組成全國大學自主聯盟,未來將成為社團法人公開運作,希望導向正途讓大學自主。

該宣言由高雄大學法學院院長廖義銘和清華大學清華學院榮譽院長李家維分別以中、英文在現場宣讀,指稱自今年元月五日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依法推舉新任校長並提報教育部後,教育部竟百般刁難,拒絕依法行政,公然破壞大學自主、壓榨學術自由,甚至召開跨部會小組、動用檢調,踐踏法治、侵犯人權。

宣言強調,我們因此為台灣高等教育的未來與前途感到憂心,因此,包括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丶政治大學丶清華大學丶交通大學丶中央大學丶中興大學丶嘉義大學丶成功大學丶高雄大學丶臺北商業大學丶高雄科技大學丶東華大學等十多所國立大學在內的校長丶副校長丶院長丶主任丶教授,幾經磋商交流,決心共組「全國大學自主聯盟」。

該聯盟向政府和社會各界提出4點呼籲,包括:一、包容和尊重。了解大學自主對於高教發展的重要性,唯有包容、尊重民主自由,台灣的大學才能在沒有框架與界線的環境中,大步向前。二、使命與遠見。政府和社會應以最強烈的使命感和對大學自主的絕對尊重,傾力增加教育資源,以建立世界級大學的遠見,在台灣打造享譽世界的一流大學。三、關心與關懷。唯有大學自主,才能真正包容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才。唯有民主自由,大學才讓這群來自世界的人才在其中自由伸展、深耕創新。四、正義與誠信。大學發展建立在法治與程序的基石之上,民主政府要學習尊重大學因合法程序而做的決定,如校長遴選。讓尊重合法程序做為國家推動公平正義的準則,尊重更是誠信的關鍵,如此台灣才能在一個充滿彼此信任與支持的力量中跨步前進。

台大前校長李嗣涔說,台灣已經變成「教育部沒部長,台大沒校長」的國際笑話、「一個有良心的人怎麼敢接教長」!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