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梅健華將離台,特別在今(6)日舉行離台記者會,駐台三年任期結束,大談任內最難忘的回憶以及卸任後的規劃。

梅健華也不改幽默本性地說,你們知道嗎,自從我宣布要離任以後,我覺得好像還活著就開始看到自己的訃聞,或聽到別人在追悼我。所以,我要在這裡鄭重告訴所有的朋友,我只不過是要回華府而已,並不是要「入土為安」,引發全場大笑。

梅健華透露,這三年來很多美好的回憶,實在很難選出一件,但他認為任內最難忘的就是推動內湖新館落成,因為這象徵美國會長期支持台灣,也是AIT同事及美台人民齊心協力才能完成。梅健華剛到任時曾說過,不希望AIT像是一個拒人於千里之外的城堡,而是可以和台灣民眾接觸、傾聽人們的意見與看法,而這些過程也成為珍貴的回憶。

日前梅健華看到媒體報導提及台大校長職缺一事,有些人認為他可以試一試台大校長職務,他想大家應該知道只是開玩笑,他表示,「我根本不夠格」。

梅健華表示,回到美國之後會先在國務院等候下一個工作派任,暫時的工作不會和台灣有太多關係,但不論在哪裡都會持續為台灣加油。

梅健華也大讚將接任處長的酈英傑熟悉台灣事務,其實他曾和酈共事過,已和酈認識長達15年,也表示酈真的是台灣事務方面的專家,他還爆料,酈英傑歌唱得比他好,不是想陷害他,而是說到唱歌他真是一流,有機會大家一定要請他高歌一曲。

梅健華對酈英傑期待很高,也讚酈很冷靜、富有想像力,對議題掌握清楚、會直接了當地解決問題;梅健華相信酈英傑是AIT處長的不二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