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今(6)日舉辦「107年全國戶政日20週年慶祝活動」,並在會中播放最新一集「阿榮講堂」,由內政部長葉俊榮與日前在役政署服替代役的藝人黃豪平合作,談及「戶政一條龍」、「未婚聯誼」、「延攬國際人才」等議題,一同出席活動的副總統陳建仁、行政院長賴清德當場見證阿榮的「幽默」。

陳建仁致詞時指出,戶政機關提供了年金改革的重要資料,從這些資料可以瞭解到軍公教的平均壽命、進入職場人數等,因為有好的統計資料,才能改善不合時宜的政策。他一直以為台灣最讓人滿意的制度是健保,但葉俊榮說戶政機關的人民滿意度高達94%,「健保滿意度都沒這麼高」! 

陳建仁也提到,年底選舉再加上公投,需要認定選舉人資格、印發名冊通知單,「大家一定會忙壞」,但「民主政治也需要戶政」,他相信在戶政人員的努力下,一定可以盡善盡美。

賴清德則表示,過去戶政機關是政府單位內最為人詬病的,直到前總統陳水扁在台北市長任內,改革戶政機關,把櫃檯降低、要求視民如親,才逐步受人民肯定,加上戶政科技化、跨域服務,以及資訊公開、甚至到宅服務,尤其是台南大地震時,維冠大樓倒塌,永康戶政事務所發揮「到宅服務」的精神,協助災民申請資料,讓「到宅服務」不再僅限於醫生這種行業,「實在是揪感心」。

賴清德也肯定戶政機關多年來受人民肯定,內政部拍攝的影片描述戶政的便民作為,戶政機關一點一滴累積民眾的巷信任,今天他要向戶政人員致敬,並頒發績優戶政機關楷模、績優戶政人員、績優戶政志工等4種獎項,不管是什麼形式的獎項,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戶政單位用創新精神贏得民眾肯定,運用科技推動業務。

葉俊榮在影片中表示,政府戶政智慧化已經推行20年了,目前已晉級到「戶政一條龍」,民眾到戶政事務所辦理戶政業務時,戶政機關可以同時協助民眾辦理其他機關的服務,例如補辦身分證,同時可以申請補辦健保卡;戶籍異動時,可以同步通知監理、財政、台電等單位。

賴清德最後強調,他出生在新北市,以前在台南市服務,現在戶政機關也提供跨境服務,透過「戶政一條龍」服務,就可以不用找很多單位,節省民眾很多時間,對於國家進步及活力提升非常有幫助。

本文所附影片為「阿榮講堂」。

全國戶政日頒獎表揚典禮今(6)日舉行,由台北市戶政服務榮獲全國第1名。   圖:台北市政府民政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