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中國打貪有成,許多貪官皆逃不出法律制裁。中國廣西南寧市中級人民法院今(5)日公開開庭審理前上海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陳旭受賄案,陳旭當庭認罪,承認收賄人民幣7423萬餘元(約新台幣3.4億元),法院將擇期宣判刑期。

根據南寧中院微信公眾號通報,南寧市人民檢察院指控,2000年至2015年,陳旭利用擔任中共上海市委政法委副書記、中共上海市委副秘書長、上海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等職務上的便利,以及職權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為相關單位和個人,在案件處理、工程承攬、公務員招錄等事項上提供幫助。檢方直指陳旭非法收受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7423萬6979.09元

陳旭為上海人,生於1952年,在上海司法界貢獻近40年的時間,擁有「上海政法首虎」的綽號。2008年2月,陳旭轉任上海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2009年6月兼任上海市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直到2016年1月退休卸任。2017年3月1日,中紀委宣布陳旭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審查。2017年5月25日被開除黨籍、取消其退休待遇,並移送司法機關。

自中共十八大以來,陳旭成為「前首虎」艾寶俊落馬後的上海「第二虎」。中媒報導,陳旭享受了權力不斷擴張的榮耀,卻也墜入了命運的深淵。此外,報導指陳旭及麾下的汪康武等一票人,分工明確,複雜的關係交錯,形成了一個上海司法界的地下「小密圈」,共同組成操弄司法的「枉法共同體」,嚴重損害了上海的法治生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