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昨日在臉書說,2016年原本中監保外就醫期間可投票,但最後被時任總統馬英九任內的法務部長羅瑩雪打回票。親民黨立委陳怡潔今(5)天質詢時問,陳水扁今年也會收到投票通知書嗎?中選會主委陳英鈐點點頭,說據他了解,會收到。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處理中選會預算解凍案,邀請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列席專案報告與備詢。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質詢時關注保外就醫中的前總統陳水扁與受刑人的投票權益。

陳怡潔質詢時表示,根據現行法律規定,褫奪公權必須是在主刑行刑完畢後,才開始執行,因此基本上所有受刑人在行刑期間都還有投票權,只是監所不會同意讓受刑人請假出來投票,假使保外就醫的受刑人可以投票,但受刑人卻不能投票,是否不公平?

陳英鈐答詢,這部分有討論,認為受刑人投票權確實不該被剝奪,先前中選會邀請內政部與監察院提出協商解決方案,但由於無法達成具體結果,因此目前受刑人暫時無法投票。

中選會法政處長賴錦珖補充,2010年中選會原先規劃在監獄設置投票所來因應,內政部也同意,但法務部提到,戒護士只能把重刑犯帶往投票所門口,後續選務工作無法處理,中選會考量安全疑慮,後來此案被否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