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帶一路」計畫又受阻?馬來西亞規模200億美元的東海岸銜接鐵道專案業者,已要求中國承包商暫停工程,讓這項中國推動橫跨亞洲、延伸至亞洲以外重要一環的基礎建設計畫前景充滿不確定性。

自從馬國5月大選變天,新政府上台誓言削減國家負債、打擊貪腐,重新檢討貪瀆案纏身的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任內通過的重大計畫,其中包括這條全長688公里的東海岸銜接鐵道(East Coast Railway Link)。

2016年3月提出的東海岸銜接鐵道計劃,是連接吉隆坡和東海岸經濟特區的鐵路路線,這是中國在馬來西亞的第一個鐵路計劃,鐵路工程喊卡的時機,就在馬來西亞尋求和中國重新磋商合約條件之際。

財經媒體《The Edge》率先披露工程暫停消息,並且提到馬來西亞銜接鐵道公司(Malaysia Rail Link,MRL)致函承包商中國交通建設公司(CCCC),表示基於國家利益等理由,暫停鐵路工程;路透社報導,馬來西亞銜接鐵道公司已證實有此要求,但婉拒進一步評論。

中國交通建設公司則在聲明中表達遺憾,並對停工影響旗下逾2250名當地員工和其他間接受雇人員的生計,感到「苦惱和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