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5)天的天氣因西南風逐漸減弱,降雨範圍和強度較昨(4)天縮減,但中南部地區清晨至上午易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外出朋友仍需攜帶雨具備用,而注意中午前後紫外線指數偏高,外出記得防曬作業,各地氣溫都來到30至34度,大台北地區則是36度以上高溫。此外,昨8時位於關島東南方海面上的熱帶性低氣壓,已發展成為今年第8號輕度颱風「瑪莉亞」,短期內對台無直接影響。

中央氣象局表示,因西南風逐漸減弱,整體而言降雨範圍和強度較昨天縮減,雨停的空檔也會逐漸增加,但中南部地區清晨至上午易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建議外出仍應攜帶雨具以備不時之需;而溫度方面,中、南部及宜花東高溫約在30至34度,北部約35度,尤其大台北地區有36度以上高溫出現的機率,中午前後紫外線指數偏高,請注意多充水分,並做好防曬措施。此外,受西南風偏強影響,台灣東南部、中部以北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容易有8至9級強陣風,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而關島東南方海面的低氣壓,在今晚8時已發展成為今年第8號輕度颱風瑪莉亞,暫對台灣無直接影響。「瑪莉亞」目前在鵝鑾鼻東南東方2830公里之海面上,向西北朝日本方向移動,短期內對台灣的天氣沒有直接影響,氣象局將密切關注其未來的發展,也請多留意氣象局最新的氣象資訊。

今日空品部分,受到西南風影響,擴散條件良好,僅北部及宜蘭空品區位於下風處,擴散條件稍差。北部、宜蘭空品區及馬祖為「普通」等級;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花東空品區及金門、澎湖為「良好」等級。

氣象局提醒,注意中午前後紫外線指數偏高,外出記得防曬作業,各地氣溫都來到30至34度,大台北地區則是36度以上高溫。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今日空品部分,受到西南風影響,擴散條件良好,僅北部及宜蘭空品區位於下風處,擴散條件稍差。   圖:空氣品質監測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