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自顧不暇,桃園市長鄭文燦與新竹市長林智堅成為民進黨的領頭羊,協助各縣市長與議員參選人拉抬聲勢,成了民進黨內最棒的助選利器。

未來事件交易所預測市場最新價格顯示,尋求連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以$80的價格領先陳學聖的$20,新竹市長林智堅以$81領先許明財的$18.57,兩位皆有大幅領先的優勢,民進黨「母雞」的稱號當之無愧。有媒體報導,總統蔡英文在昨(3)日晚上與桃竹苗、花東立委餐敘討論年底選情,希望選情相對穩定的桃園市和新竹市能跨區協助其他縣市競選。

戰情最詭譎的新竹縣,目前民國黨的徐欣瑩以$41.74戰時領先國民黨楊文科的$35.08與民進黨的鄭朝方$28.92,徐欣瑩日前接受訪問指稱,楊、鄭皆無經歷選戰,完全沒有經驗,她是三者之中最具政治資歷的候選人,有信心獲得眾人的選票。

新竹縣是國民黨最後一個完成提名的縣市,過程一波三折,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甚至違反自己定下的全民調原則,力挺力挺現任副縣長楊文科,也不斷給予有意角逐縣長的立委林為洲壓力,反使吳敦義自討苦吃,引起黨內人士不滿。民進黨則派出前縣長鄭永金之子鄭朝方出馬,然而有媒體指出,在地方整合時,「反鄭」勢力也有不少的聲浪。

其餘縣市,苗栗縣長徐耀昌$62領先徐定禎$30,然而先前傳出前縣長劉政鴻可能脫黨參選,倘若國民黨無法化解徐耀昌、劉政鴻兩人心結,後續選戰恐仍有變數。

新竹市長林智堅以$81領先許明財的$18.57。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