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前部長吳茂昆日前遭爆料,任職於東華大學校長期間,拿學校專利至美國開設沛恩生技公司,並向中國取得專利。針對此事,吳茂昆雖然已經發出聲明,但監察院今(3)日首次具名投票全數通過彈劾吳茂昆。

監察院指出,吳茂昆於2015年時未經學校同意,就將專利轉讓給施沛恩公司,雖然他稱自己是因為申請PCT專利時間緊迫的權宜措施,不過仍未見吳茂昆在事後有任何的補正程序,因此認為仍有違失。

監察院指出,依照吳茂昆以及翁慶豐教授的聲明,均強調是「為了東華大學而為」,絕未圖私人利益。且依照萬國法律事務所文件及民國106年3月23日東華大學專利及技術移轉權益委員會紀錄顯示,師沛恩公司有「將研發成果轉讓學校」的意圖,吳茂昆因東華大學非PCT會員無法申請專利,才在美國設師沛恩公司,又因自然人無法申請,只好用外國人的身分來申請。

不過監察院指出,目前專利和技術是否已移轉回東華大學,因尚未看到相關的調查,且調查報告對於吳茂昆的答辯,都還沒再進一步查證,因此令人無從判斷。監察院表示,與本案有關而募集到的校務基金,之後有部分轉至美國的師沛恩公司,但監察院在過程中沒有看到相關證據,因此無法證明是否真的有不當情事。對此,監察院認為調查程序不夠周延,如果逕行指稱,可能會太武斷。

此外,吳茂昆遭爆於2016年1月21日離開東華大學的校長職務,但同一個月內,東華大學就有一筆授草的專利授權,且該月25日,有一筆市值百萬的股票,從心悅生醫董事歐陽彥堂的戶頭轉到與吳茂昆太太同名的唐慧晴的戶頭中,而歐陽彥堂恰好就是吳茂昆在美國開設師沛恩生技公司的合夥人。

當時吳茂昆在聲明中表示,所有程序皆符合相關規定,至於吳茂昆太太唐慧晴的部分,他則說,台灣師沛恩公司於2016年8月成立,初期是在東華育成中心成立實驗研發室。為了支持學生,唐慧晴因此投入資金成為股東,且當時吳也已經卸任校長的職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