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CDU/CSU)自今年2月與友黨社會民主黨(SPD)組成執政聯盟後,經過歷時許久的協商,終於今 (2) 日與友黨基督教社會黨(CSU)籍的內政部長賽賀佛(Horst Seehofer)就移民政策達成協議,使得面臨崩解德國大聯合政府解除危機,同時也撼動了整個歐洲政治圈。

梅克爾表示,雙方終於於今日敲定了針對移民政策「真正妥善的折衷方案」。政策相關內容為在德國邊境為尋求庇護者建立居留及處理中心。

梅克爾自從2015年後放邊界,收留上百萬名來自中東及非洲的難民,此舉造成歐洲政界驚呼不斷。但此次協議立刻遭德國左派黨(Die Linke)的猛烈抨擊,稱此次協議下的計畫為「大型拘留營」。

今年2月梅克爾才剛組成聯合內閣,而內閣間對移民政策意見相左也一度讓政府面臨崩盤危機。現在看來,此次的和平協議讓梅克爾似是安然度過了此次危機,但實際的政策也必須等待梅克爾的執政夥伴社會民主黨同意後方可正式實施。

此項協議撼動了歐洲政治圈,雖讓德國瀕臨崩解的內閣政府穩定下,卻也助長了德國極右派政黨另類選擇黨(AfD)崛起。德國另類選擇黨對歐洲聯盟抱持懷疑態度,而德國為歐盟中的大國之一,若另類選擇黨聲勢擴張,將可能影響到整體歐盟的協調性與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