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近年來屢次出現透過手機通訊軟體散播不實謠言,煽動當地人民動用私刑懲罰的事件。日前再度傳出西印度有5名男子因不實謠言而遭憤怒的民眾們重擊致死,印度警方已於今日逮捕涉案的23人。

近年通訊科技進步,各項不實謠言透過盛行的Whatsapp通訊軟體在印度人民手中間流竄,包括各種孩童遭性侵、綁架或竊盜等錯誤消息,引起各地民眾的憤怒,導致民眾未經查證及動用私刑進行攻擊,發生多起冤案。經當地媒體估計,至今已有超過25人因類似案件而遭受攻擊且喪命。

最新一起的事件發生於西印度的馬哈拉什特拉省(Maharashtra)圖萊縣(Dhule),有8名外地男子來到案發的村子瑞帕達村(Rainpada)附近,其中一名小孩與當地一名居民交談後,隨即爆發此次衝突。當地縣警局長藍庫瑪(M Ramkumar)表示:「在市集中群聚的人們懷疑這些人綁架孩童,於是將他們攔下。」此次衝突共造成5名男子遭憤怒的居民以棍棒及鈍器毆打致死。

印度第一起由通訊軟體散播不實謠言而引起的私刑案發生於去年5月,而後類似案件頻頻發生。截至目前至少已有11省傳出攻擊案件,且大多鎖定外來人士。

印度政府也曾以政令宣導和民眾提醒散播此種惡作劇及不實傳言的不良影響,但效果不彰。甚至連宣導相關政令的官員都曾遭民眾動用私刑。印度人民頻頻動用私刑,無視法律規範的行為,至今仍讓印度當局十分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