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美國廣州領事館人員在居住的高級社區大樓聽到怪聲或感受到異常壓力,隨後先撤離的人檢查後有輕微腦傷,根據外媒報導,目前至少有11名美國人已經從中國撤離,其中8人是駐廣州人員,另外3人則是上海上海總領事館及北京大使館員工。

報導指出,目前尚不清楚上海和北京這些未報導過的案例,是否與廣州總領館工作人員在居住的公寓裡感受到「不明顯、不明確,但不正常的聲音和壓力」有關。

這些症狀4月在廣州出現後,美國國務院的高級官員曾飛赴中國調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更為此任命一個委員會來調查影響美國外交官和海外僱員的「原因不明的健康事件」。這項調查由美國副國務卿蘇利文(John J. Sullivan)負責,但官員們調查後表示,他們仍無法解釋原因。

美國駐廣州領事館員工的怪病,與2016年美國駐古巴大使館發生的情況類似,多位美國外交官與眷屬疑遭微波或聲波武器攻擊導致腦部損傷。上週,又有一名駐古巴使館員工出現相同症狀,遭「聲波攻擊」總人數已達25人。

外界對這些在古巴及中國出現的「聲音和感覺」解釋不一,有人說是高級電子竊聽、有人認為是某種形式的聲音騷擾,並指責俄羅斯或中國是幕後黑手,還有專家提出環境因素,甚至集體歇斯底里症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