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議題逐漸受到重視,也帶動了政策更新。日前,空污法三讀通過,其中處理移動汙染源部分因為加嚴出廠10年以上老車排放標準條文引起不少機車族反彈。對此,環保署李應元今(2)日重申,訂定標準時會考量不同車款的特殊性,如重型機車、古董車等等,都會有不同的特例處理辦法,管制移動污染源需要大眾配合努力。

李應元表示,針對移動污染源,過去有很多排放標準,而「老車的排放標準是老舊年代的標準,不論是機器設備、減污設備只要超過10年都會變老舊」。他強調,訂定標準時,會研議使用最新及最舊標準間的中間標準。而針對重型機車、古董車,李應元指出,重型機車基本上都很新,多屬玩賞用車款,並非在城市裡天天上路,訂定標準時會注意此特殊性;古董車如偉士牌等展示車款也會有特例處理。

李應元強調,針對加嚴老車標準,將會訂定相關行政命令;固定汙染源部分,也將督促國營事業加裝防治設備、更新老舊機組。他表示,法規命令都有預告期,預告後將會開公聽會或是研商會與大家討論,此為制式化、常態化的法規命令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