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日是軍人年改上路後退休俸發放首日,許多退伍軍人一早就趕忙到台灣銀行和郵局ATM刷存摺,看看自己到底被砍了多少錢?結果很多人看到存摺上的數字嚇一跳,因為拿到的月退俸比起原先國防部所公布的試算公式差別很大,甚至還有人只領到3萬4千多元,連原本中央提出的樓地板都沒有! 

國民黨桃園市黨部副主委于北辰表示,為了退休俸的事,他的手機從早上就一直不斷有民眾打來跟他抗議陳情,他還以自己所領的退休俸為例,今天實領到的金額短少的部份跟原本預期可能被扣的數字差了就快10倍。他之前曾打去問國防部,國防部告知大概每月會少一千多塊,但他今天去刷存簿結果,卻是少了一萬三千多塊。 

于北辰解釋,軍人在退休俸裡有一筆叫做月補償金,照立院6月30日三讀通過應該是說要把6月1日我們舊的退休俸的差額減掉新(就是55 2)這兩個東西之間的差額分10年遞減;這兩個差額如果是兩萬塊的話,分十年逐次遞減就是每年2,000元。這是當時小英講的,但現在的作法卻是把它一次砍掉。 

于北辰說,這個政府對於整個年改手段非常粗糙,而且也完全不顧被改革者的心態想法;他還說甚至之前也有打去國防部反應,對方只說「那你們打訴願好了」,痛批「這簡直就是流氓啊!」 

另一位不願具名的退伍軍人達哥說,自己原本可領41,000多元的退休俸,今天去刷了本子才知道自已的月補償金5000多元被全數刪除之外,其餘的部分按新制的算法又扣了2,000多元,加總下來每個月就少了7,000多;換句話說,依照軍改新制,他的月退俸只領到3萬4千多元,連原本政院拍板年改方案最低保障額訂在38,990元的樓地板都沒有。 

對此,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現任立委陳學盛表示,明天他會到立院開記者會,請國防部完整說明。另外,也會在桃園市各退伍軍人協會舉辦說明會,針對這些狀況要如何走訴願、關於薪資被砍不合理的,也會幫忙計算,要把這些真相公布到全國,讓大家都知道這是一個多麼粗糙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