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科技大學今(30)日早上舉行畢業典禮,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應邀出席畢業典禮,張善政以「面對人工智慧的未來」為題分享在花蓮種田的經驗,有位住在他家附近的農民善用人工智慧科技,結合空拍機及美國衛生研究院的軟體成功數出西瓜數量,藉此故事勉勵畢業生「不懂AI的西瓜農可以搞AI,你的領域一定也有切入機會」。

張善政說,人工智慧可以運用在所有領域,花蓮有一個務農的青年,只有專科學歷,為了要計算田裡收成西瓜的數量,用空拍機拍攝影像,再到網路上找現成軟體幫忙,這位農友不會寫程式,但他找到美國用來幫顯微影像計算細胞數量的軟體,「騙」軟體來計算西瓜的數量,因此獲得不錯的收入。

張善政指出,運用影像、群眾外包等技術,人工智慧可以切入任何領域,要有開放的心胸、策略高度和眼光,人工智慧不是門檻,而是發揮的機會。

張善政勉勵畢業生,回顧大學時光,不會覺得專業課程修得不夠,而是覺得通識課程不夠多,因為就業十年後接觸到管理職,需要的不只是專業能力,應該要積極培養各種能力,訓練自己的動機、野心和策略眼光,並培養緊密的人脈,未來就會無可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