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8)日上午出席防災演習時,遭獨派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丟紅色塑膠拖鞋,抗議「柯文哲,不要做中共同路人」,立刻被警方、隨扈架走。隨後,柯P受訪時淡定稱,「司空見慣了」,頗不以為意。陳峻涵下午受訪指出,總統蔡英文日前難得態度較強硬呼籲國際制約中國擴張霸權,柯卻好像跟中國裡應外合唱衰台灣,講什麼國家力量不夠會被人家笑,「搞不懂你在幹嘛」。

蔡總統日前接受國際媒體專訪,呼籲國際社會聯手制約、遏止中國的霸權擴充。不過,柯文哲受訪時則意有所指表示,中美對抗會是未來十幾年的國際局勢,台灣在當中要思考相處之道,但他也說,兩岸還是要以和平為原則,該準備的也還是要準備,國家力量決定一切,「你力量不夠跟人家大聲小聲,只會被人家笑而已」。而隔日中國國台辦也回應批,蔡總統要遏制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是「不自量力」。

陳峻涵受訪質疑,中國國台辦的發言跟聲稱「兩岸一家親」的柯文哲,頗有隔海唱和的意味,讓人不滿。陳說,很多台灣人都想透過各種方式提醒柯文哲,柯是站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面,可是柯今天戒備實在非常嚴密,大概也是怕了。

陳峻涵指出,中東國家以色列那麼小、人那麼少,周圍又那麼多阿拉伯國家,若依照柯文哲這種失敗主義,以色列早該繳械投降,但以色列打贏了六日戰爭;而北韓也是這麼小的小蝦米,對上川普大鯨魚,之後卻有能力在新加坡跟川普平起平坐,這些例子都在告訴我們「台灣要自立自強」。

對於柯被丟鞋抗議後受訪時,淡然稱「司空見慣了」。陳峻涵也說,上次柯也挑釁說「要丟準一點」,這還真是異曲同工。他強調,丟鞋子不是要傷害柯,而是希望他能知所節制,「輪不到你管的話就閉嘴」,不然下次就真的大家一起來讓柯更司空見慣一點。

之後,台北市警局中正一分局召開記者會,副局長汪大宇表示,將依《社會秩序維護法》妨害公務等罪嫌,將移請台北簡易庭裁處。

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說,總統蔡英文日前難得態度較強硬呼籲國際制約中國擴張霸權,柯文哲卻好像跟中國裡應外合唱衰台灣,講什麼國家力量不夠會被人家笑,「搞不懂你在幹嘛」。   圖 : 周煊惠 / 攝

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   圖 : 周煊惠 / 攝

台北市警局中正一分局副局長汪大宇。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