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陸戰隊主要兩棲兵力運輸工具──「兩棲突擊載具」AAV7A1,即將登「台」!《詹氏防務周刊》(Janes Defence Weekly)26日報導,美國國防部日前公布,將出售36輛AAV7A1型兩棲突擊載具給台灣,交易總額高達8360萬美元(約25.6億元台幣),訂單交由英國航太系統(BAE Systems)公司負責,所有的作業預定在賓州約克(York)進行,可望2020年7月22日完成。

這項軍售包括30輛AAVP7A1型運輸車、4輛AAVC7A1指揮車,與2輛AAVR7A1兩棲搶救車,英國航太系統公司必須提供必要的材料與技術,以打造、整合、測試及運送,締約當局則是位於維吉尼亞州寬提科(Quantico)的美國陸戰隊系統指揮部(US Marine Corps Systems Command)。

據「Army TECHNOLOGY」網站介紹,AAVP7A1兩棲突擊載具裝備有M2HB .50口徑重型機槍,與Mk19 40毫米自動榴彈發射器的砲塔,全焊接鋁質的船體,可以保護機上人員免受小型武器的射擊,而裝在船體上的增強型貼花裝甲(EAAK),還可以抑制彈藥的殘餘穿透力。同時,AAV7A1安裝有自動滅火與NBC保護系統,配備4個無線電與1個AN / VIC-2對講系統,除了司機、司今與砲手外,還能載運25名裝備戰鬥的海軍陸戰隊員。

目前AAV7A1「兩棲突擊載具」是美國海軍陸戰隊主要兩棲兵力運輸工具,它還支持岸上機械化作業。有部分車輛在韓國海軍陸戰隊服役,也出口到阿根廷、巴西、柬埔寨、義大利、台灣、西班牙、泰國等國家。

《詹氏防務周刊》指出,台灣早在2003年,就簽約採購54輛從美國陸戰隊退役的AAV7A1系列兩棲突擊載具。台灣方面對美國政府政策可能改採逐案(case by case)模式的轉變,表示歡迎,認為美方逐漸淘汰目前「包裹式」的做法,將可以促進台美軍售。

延伸閱讀

 
 

美國防部宣布,將對台灣出售36輛AAV7A1型兩棲突擊載具,交易總額高達8360萬美元。   圖:翻攝英國航太系統官網

AAV7A1型兩棲突擊載具是美國海軍陸戰隊主要兩棲兵力運輸工具,它還支持岸上機械化作業。   圖:翻攝英國航太系統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