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在接受法新社專訪時稱,希望國際社會聯合台灣一起「制約中國」,但她仍表示願意與中國領導人會面。對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27)日回應表示,台灣當局領導人的說法「混淆視聽,毫無事實依據」。「大家不認為她在發出這樣的提議有多少真實的成份在裡面」,「我想,兩岸民眾和輿論都持懷疑態度」。

國台辦上午舉行記者會,馬曉光說,蔡英文的目的,是要在兩岸同胞之間製造敵意,企圖挾洋自重,進一步升高兩岸對抗。他認為,這樣的圖謀不會得逞。兩岸同胞的骨肉親情是離間不了的,「企圖遏制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更是不自量力」。

馬曉光表示,眾所周知,是民進黨當局破壞了兩岸同胞共同努力得來不易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局面。「我們的對台大政方針明確一貫」,堅持「九二共識」毫不動搖,反對和遏制「台獨」毫不含糊。

馬曉光說,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的生活方式,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此前出台的一系列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增進了兩岸同胞的親情和福祉,為台灣同胞實現人生理想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機遇與平臺。

他強調,今天,廣大台灣同胞對大陸發展進步的關注,對「31條」的歡迎,同他們對民進黨當局兩岸政策憂慮之深、對民進黨執政失望之大、對島內經濟民生不滿意度之高,形成鮮明對比。原因是什麼,大家都可以好好想一想。

之後,又有記者追問,蔡英文此番表態是其就職以來發言措詞最強硬的一次,加上兩岸近來突發事件不斷,是否意味著現在兩岸局勢將逐漸走向激化?

馬曉光則回應稱,兩岸關係何去何從,球在台灣當局手裡。他重申,「我們希望他們不要誤判形勢,錯估大勢,在錯誤的、違背兩岸同胞利益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編輯精選:
唱反調?總統籲國際制約中國霸權 柯:力量不夠跟人大小聲會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