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台灣「八百壯士」為了反年改發動持續陳抗之際,無獨有偶,中國各地退伍軍人近來也群集江蘇省鎮江市,聲援日前在市府大樓前維權被毆打受傷的老兵。根據外媒報導,市政府四周路口和收治被打傷老兵的醫院,都被警察和便衣人員圍住,雖然抗議現場已於23日凌晨清空,但事件並沒有結束的跡象,前來聲援的老兵仍陸續湧入。

網路傳出最新消息稱,中國當局可能調動解放軍、派出坦克鎮壓,有如「六四」前翻版。尤其事發城市距離前領導人江澤民的家鄉揚州乃至上海大本營不遠,也讓外界多所揣測,情勢急劇升高。

就業安置問題引發不滿  中國政府頭疼不已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近些年來,中國各地多次爆發退伍老兵抗議活動,顯示退伍軍人的就業安置仍是讓政府頭疼的一大難題。最近幾個星期裡,他們已在幾個城市舉行了抗議活動,抗議他們稱之為待遇不好、就業前景不妙,以及福利費不足等問題。

6月中旬,有傳聞稱四川中江縣一名殘疾退伍軍人被警方毆打,也有老兵在當地抗議。上周,江蘇爆發退伍老兵抗議事件,各地老兵在鎮江市聚集,聲援一名據稱被打的老兵。

6月19日~20日  老兵在江蘇鎮江維權被打

根據美國之音(VOA)和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的消息,鎮江市有近百位退伍軍人19日集體到新政府大樓南大門前維權,要求解決他們的待遇訴求。這些退伍軍人當晚沒有離開。20日凌晨1點多,一群身份不明的年輕人闖入人群,打傷退伍士官王益宏。

報導指出,中國網路上的鎮江老兵維權消息被封鎖或刪除。不過,部分老兵透過微信將消息對外發送。王益宏被打倒在地的視頻很快就在許多退伍軍人微信群中轉發,並在網上流傳。隔天,中國各地的退伍軍人開始趕往鎮江聲援他們。

20~22日  王益宏遭毆倒地視頻在網上流傳  老兵陸續集結

報導稱,數百名維權退伍軍人,22日上午衝破警察設置的封鎖線和隔離柵欄向市政府挺進,並與已經在現場抗議的退伍軍人會合。當地民眾不顧阻撓,設法將食物和水送到維權現場。RFI稱,這起事件發展到23日凌晨,因多名老兵被打而進一步發酵。

維權老兵喊出「與政府同歸於盡」的口號,一名了解情況的老兵接受自由亞洲電台(RFA)採訪時表示,23日凌晨,當局派出了幾千人暴力對待老兵。

23日特警、公安出動  多名老兵受傷嚴重

「警察(23日)晚上(凌晨)3點鐘,兩千人、三千人左右的老兵在休息,睡著了。鎮江地方政府、公安系統,派出了9000多名特警、公安和巡防,把他們打了」,這名老兵說,「我們的戰友他們去了,他們說打得很嚴重,重傷兩百多人,輕傷三百多人,有的女的、家屬都打了,引起全國參戰老兵,包括退伍軍人都過去了」。

BBC中文網則報導,「數十名武警和政府官員昨天趕來,強迫大家回家,有的人被拘留了,我們不清楚他們的下落」,一名支持退伍老兵的目擊者稱。一位要求匿名的學校教師告訴外國記者,這些退伍軍人組織良好,帶了帳篷和必需品。

沉痛吶喊:我們是共產黨員  不是罪犯

目擊者錄製的視頻顯示,大約有100名抗議者聚集在一家醫院外,至少有一名之前被毆打的老兵據悉就在這家醫院接受治療。還有其他目擊者的視頻顯示,老兵們大部份身穿迷彩軍服,拿着國旗,叫着「改善老兵生活」口號。一些抗議老兵手裏舉著紅色標語,上面寫著「我們是共產黨員,不是罪犯」。

網上指趕赴鎮江的退役軍人多至22個省份,巔峯時期有數千人在市政府外集結。

有老兵還告訴記者,據戰友所說,24日晚,有中央的領導來到現場但是沒有出面。

有中央領導來到現場?民間聲援籲勿秋後算帳

報導引述中國民間組織「民生觀察工作室」6月24日發布的聲明,要求中國當局立即停止對老兵的鎮壓;及時救治被打傷人員,釋放所有被關押軟禁控制的人員並保證不秋後算帳;同時追究行兇者與指揮人士的法律責任。

網民擔心鎮江重演1989年的「六四」天安門事件,目前官方已控制當地人流,高速公路准出不准入。網路並有視頻流出,有官方人員拿出一叠簽了名字的「保證書」,其中一張寫有「本人經分流點工作人員教育,自願返回重慶」。

《北京之春》雜誌主編陳維建接受媒體採訪時分析,鎮江與江澤民家鄉揚州僅一江之隔,老兵集結鎮江不知是否有關聯,鎮江政府應不敢貿然行事。

23~25日  驅散  路面淨空  但各地老兵似仍馳援集結

有老兵以微信報導,指通往鎮江的高速公路都設有攔阻據點,阻止老兵進入鎮江馳援。上午約9點,鎮江街面凈空幾乎沒有行人。25日晚上,有數百「川軍」馳援出鄭州車站;晚上約8點有吉林馳援老兵被鎮江警察帶走,且中國各地馳援老兵似仍在集結之中。

有消息更直指規模達3萬警力、暴力清場。6月25日凌晨,數千警察包圍在鎮江市政府大樓外面露宿的大批維權老兵,斷水斷電,導致多人受傷且傷勢嚴重。

法新社報導,目擊者周一(6月25日)稱,警方已經驅散了這些退伍軍人。

法廣(RFI)報導提到,面對加速集結的老兵,當局也出動重兵加大平息力度。截至目前為止,仍沒有顯示中央高層發令制止事件,甚至鎮江上級的江蘇省也沒有傳出大官到場解決危機。

不止武警  當局調動解放軍2萬士兵  攜帶重武器介入?

外媒另引述新消息指出,當局已調動超過2萬士兵攜帶重武器準備清場,且已不止是武警,甚至解放軍都傳可能被調動介入;網路上發出警告,要老兵趕快撤出、也有鼓動更多老兵集結聲援。

其他中國城市近期也發生了類似的退伍軍人抗議事件。據《紐約時報》報導,今年5月,一名老兵妻子據稱因參與維權活動而被警方拘留,數百名老兵隨後在河南漯河市聚集。

軍隊員額11次縮減  最近一次2015年裁了30萬人

BBC中文網報導,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至今,中國政府進行了十一次裁軍,軍隊員額從抗美援朝時的627萬人降至目前的200萬人左右。最近一次裁軍是2015年9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佈裁軍30萬人。中國官媒稱,中國現有退役軍人5700萬,這個數字以每年幾十萬的速度遞增。

報導提到,近年來,城鎮退伍軍人安置工作出現了許多問題,一些單位拒收退伍軍人,安置計劃難以落實。一些退伍軍人表示,他們的權益受到損害。

海政法學院國際事務與公共管理學院退休教授倪樂雄對BBC中文網表示,國防是一個國家的頭等大事,對內穩定國家政權,對外防止外部侵略。「退役軍人問題處置不當的話,會讓現役軍官心寒,動搖國防基礎」,倪樂雄說。

報導指出,今年3月,習近平表態,必須做好退役軍人管理保障工作,「不能讓英雄流血又流淚」。中國國務院機構改革實施後,全新的退役軍人事務部在4月掛牌,但是,目前仍不清楚該部門能否有效解決問題。

中國媒體說,退役軍人事務部被稱為退役軍人的「娘家」,負責軍隊轉業幹部、復員幹部、退休幹部、退役士兵的移交安置工作和自主擇業退役軍人服務管理、待遇保障工作,組織開展退役軍人教育培訓、優待撫恤等。

習近平上台以來  爆發兩次大規模抗議事件

報導提到,退役軍人的安置一直是讓中國政府頭疼的問題。習近平上台以來,中國爆發了兩次大規模的老兵抗議事件,老兵們要求提高退休金,改善福利待遇。

2016年10月,上千名退伍軍人身穿迷彩服聚集到北京市中心的國防部八一大樓前靜坐抗議。2017年2月,數百名退伍軍人再度於北京集合,在中央紀委門外抗議。

網路傳出最新消息稱,中國當局可能調動解放軍、派出坦克鎮壓,有如「六四」前翻版。尤其事發城市距離前領導人江澤民的家鄉揚州乃至上海大本營不遠,也讓外界多所揣測,情勢急劇升高。   圖:翻攝自網路

老兵們大部份身穿迷彩軍服,拿着國旗,叫着「改善老兵生活」口號。一些抗議老兵手裏舉著紅色標語,上面寫著「我們是共產黨員,不是罪犯」。   圖: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