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氣爆案一審判決,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籲市府放棄上訴並究責,代理市長許立明表示,救災理賠是與時間賽跑,訴訟程序緩慢,市府的做法給災民最重要的、最實質的需要,他呼籲藍營不要抹黑攻擊,不要把政黨利益放在前面。 

許立明針對韓國瑜今(26)天發表5點聲明則做出回應。他指出,如果沒有所謂的代位求償(債權讓與),高達3000多件的損害賠償案件,到現在快4年了,訴訟程序才走到一審,什麼時候才會三審定讞,讓災民獲得賠償? 

他說,有人指可用國賠來處理比較快?他相信如果3000多個案件,一下子湧入國賠,進度也是跟現在民事訴訟一樣慢;況且用國家賠償,等於用納稅人的錢,為必須負6成責任的肇事公司脫責,公平嗎? 

他說,努力解決問題,而不是把政黨利益放在前面。以高雄市政府的立場,用最快的速度讓災民獲得最好的賠償,對災民來說,才是最重要的,也是最實質的幫助,「這也是我們的最高原則」。 

許立再次重申,如果訴訟結果仍然市府有責,高雄市政府一定會負起責任,為26年前吳敦義市長時代的責任而賠,不會逃避!他反指藍營抹黑前,先看看判決書,或至少看一下法院的新聞稿。

韓國瑜發表5點聲明為:1、高雄市政府應該立即放棄上訴,上訴是對傷亡者的不尊重,市府不能逃避責任,應該負起40%的賠償責任。2.高雄市政府應該追究相關人員的政治責任,以慰死者的在天之靈。3.高雄市政府應該檢討1億3千萬元的律師費用,新北市八仙樂園同樣發生不幸事件,為何八仙樂園沒有律師費用的問題,高雄氣爆卻使用各地的捐款做為律師費用?4.高雄市政府應該立即公布捐款的流向。5.高雄發生如此重大的不幸事件,各級政府應積極作為借鏡,不能容許類似事件的再次爆發。